双碳资讯 | 金融机构将有工具来评估与自然相关的财务风险

益科双碳中心

我们为你带来过去两周低碳领域的要闻。 本期关注: 一套评估与“自然相关的财务风险”的工具正在开发,有望推出测试版; 如何甄别一份净零路线图的含金量,英国研究者提出七大要素; 马士基将净零排放承诺提前至2040年。





01 金融机构将有工具评估与自然相关的财务风险


TCFD 之后, TNFD了解一下? 


与气候有关的财务风险披露(TCFD)正在逐渐走向责任投资议程的中心,与此同时,另一项与环境有关的财务信息披露工作正在紧密准备当中。


这就是TNFD(Taskforce on Natur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与自然有关的财务信息披露


image.png

图源TNFD网站


TNFD工作组已经成立,目前吸引了30多位来自全球主要金融机构、企业和市场服务提供商的专业人士参与。工作组表示,信息披露框架的测试版将在今年推出,希望借此大幅提高自然和生物多样性议题在投资领域的地位。 


什么是“自然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表明,当前全球一半以上的经济产出、即44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创造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一个稳定而可靠的自然环境。因此,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损失对企业和金融稳定构成重大风险。


具体来说,人类的经济活动可以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产生不利影响。例如,因农业和畜牧业造成的森林砍伐,土壤退化;而反过来,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生态系统的退化也会带来经济风险。例如,昆虫授粉减少可能会给农业部门造成经济损失;遗传生物多样性减少,医药和技术部门的研究与开发将受到影响、造成损失;生态和青山绿水的恶化直接影响旅游业的表现。 


image.png

图源TNFD网站


TNFD和TCFD分不清? 


和几年前“金融机构如何评估气候风险”面临的情况一样,当前,金融机构还缺少一个通用的工具来评估自然将如何影响机构的直接财务业绩以及金融机构的投资又将如何对自然产生影响。


将“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风险”转化成为金融机构可以理解、评估和展开行动的语言,这成为继“气候变化的金融风险信息披露”之后需要解决的又一大问题。


目前TNFD工作组的计划是,将TNFD的框架建立在TCFD基础上,让两者尽可能一致,避免重复劳动,最终期望这两个框架能够全面覆盖气候和自然相关的金融风险,并在市场参与者的可用性和采用方面形成互补。


在目标上,TNFD力图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预稿中的两个全球性目标(即“后2020全球生物多样性架构”)保持一致,当前的提法为“到 2030 年实现无净损失,到 2050 年实现净惠益”。此 TNFD 框架将为机构提供一个同样是根据四支柱方法(基本框架与TCFD相同)进行报告的架构。




02 一份真正的净零排放路线图要厘清的七件事


过去几年,大至国家城市、小到企业都纷纷宣布净零排放或碳中和目标,他们中许多都发布了相应的减排路线图。如何甄别这些承诺的含金量,又有哪些因素对实现气候目标来说至关重要?


由英国研究人员撰写、刊发于《自然·气候变化 》的一篇文章识别出了7项关键因素。


第一,人为排放二氧化碳引起的升温效应会长时间存在于大气中,所以全球气温变化是由累积排放量决定,而不是某一特定时间点的排放量。也就是说,越快将排放量降下来,我们实现温控目标的把握就越大。


研究证实,排放量出现下降的时间点每推迟一年,达到净零排放并将全球升温保持在1.5℃以下的剩余时间就会减少大约两年。由此可见,如果两个机构都承诺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一家从2030年开始减排,另一家却从当下开始,自然是后者应该受到鼓励。


第二,净零排放应是一份综合的、有着广泛社会参与的规划。减排战略关注的重点过去一直在能源行业,随着新能源成本不断下降,零碳电力的时代已经不可阻挡,现在是时候将关注点转移到工业、建筑等更具挑战性的行业。因此,跨行业、部门的联动和合作将愈发重要。


729.jpeg

印度,电动汽车装配线(climatevisuals


第三,谨慎对待碳移除技术。当前多数的净零路线图都离不开碳移除技术支持,但相关的技术还处在襁褓期,面临着诸多环境、社会风险。另外还有一种担心是,过于依赖碳移除可能会使人们放慢摆脱化石燃料的步伐。


第四,针对碳补偿的有效监管。为了抵消自身排放而购买碳额度就是一种碳补偿,随着越来越多地方宣布碳中和,碳补偿迎来更大的市场。但一些项目却受到质疑,比如一些碳补偿所涉及的植树造林可能影响生物多样性和当地社区的生计。如何推进有效监管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五,确保低碳转型的公平过渡。公平转型是《巴黎协定》的重要内容,这意味着不同国家必然采取不同的路径。转型如何平衡就业、解决空气污染、确保能源安全或保护弱势群体等,这是一国或地区不同利益权衡的反映。


image.png

密歇根大学,研究者正在研究森林固碳能力的变化。climatevisuals)


第六,气候目标应与更广泛的生态、社会发展目标保持一致。一些保护或恢复自然生态系统的解决方案可以同时帮助实现气候目标并且支持当地社区的发展,但有时候不同目标也可能背道而驰。一份真正的净零路线图不应该仅仅追求固碳目标,它必须兼顾生物多样性、以人为本。

第七,追求新的经济发展机遇。全球碳预算是有限的,这使人们很容易将净零目标当做一场零和博弈,然而随着有吸引力的净零解决方案出现,净零也可以成为巨大的经济机会。




03

马士基宣布提前十年实现净零排放


丹麦航运巨头AP穆勒-马士基(AP Moller-Maersk)宣布将其净零排放目标由2050年提前至 2040 年。它正面临着来自商业伙伴的压力,比如亚马逊、宜家、联合利华等公司提出2040年后只使用零碳航运。


马士基同时为近10年设定了更为具体的减排目标,这包括航运业务的排放量减少50%,以及码头活动排放量减少70%。


马士基认为,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寻找足够多的绿色燃料。它已经订下12艘使用绿色甲醇为燃料的货船,这些船每年将消耗大约50万吨燃料,而目前绿色甲醇的年产量仅有约3.5万吨。

相关文章

九月 08, 2023

今夏没有停电,但停电离我们并不远

秋意渐浓,今年的迎峰度夏似乎平稳度过,发生在2022年的多地停电现象并未上演。然而世界范围内,缺电现象正在逐步蔓延。长期的、短期的“断电”正越来越频繁。益科撰文梳理了近年来全球缺电背后的原因,并提出应对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