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资讯 | 越来越多科学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将带来更大的不公

益科双碳中心

虎年的第一期推送,我们带来过去两周低碳领域的前沿研究。 本期关注: 越来越多科学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对不同人群带来的影响是不公的,这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如此。 过去一年,随着油气价格上涨,石油巨头们的利润自2020年低谷强劲反弹。 研究者建议遏制人畜共患病的政策应该从注重事后行动转向事前预防。

01 越来越多科学证据表明 气候影响并不公平


boot-flood-waterway-natural-disaster-disaster-not-1069784-pxhere.com (1).jpg

被洪水淹没的街道/Pxhere 


《自然-气候变化》近期的一篇论文绘制了美国在气候变化中的洪水风险图。如果本世纪末升温2-3℃(中等排放情景RCP4.5),到2050年,美国面临的洪水风险将增加26.4%。但这种变化对不同人群的影响是不均等的,大西洋和墨西哥湾沿岸美国黑人人口比例较高的社区受影响最严重。



02 石油巨头的利润在2021年反弹


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和雪佛龙(Chevron)的报告称,2021 年两者年利润合计超过 350 亿美元。传统能源集团面临着巨大的绿色转型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它们的利润从2020年的低谷反弹让一些观察家感到吃惊。


利润上涨的一部分原因来自油气价格飙升。另一家巨头BP去年的利润达到约130亿美元。

new.jpg

油田钻探/Pxhere


尽管新能源投资获得了极大增长,国际能源署也预测满足能源需求不再需要新的油气田,但石油和天然气巨头仍在继续投资化石燃料,它们在偏远地区的钻探活动也未停止。能源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预计,今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投资将达到6280亿美元,在去年基础上增加4%。



03 通过减少森林砍伐等预防性措施 遏制人畜共患病


在谈到应对人畜共患病时,现行政策多强调及时检测和遏制新出现的威胁,也就是说,这些思路将重点放到如何在人生病后采取行动。

15COVER-superJumbo.jpeg
插画师Olaf Hajek笔下的人畜共患病 图源网络

中外研究者近期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上的一篇研究指出,保护野生动物以阻止病毒传播所需的年均成本约为200亿美元,仅是人畜共患病所造成经济损失的10%。如果将遏制疾病传播的努力前置,放在预防而不仅仅是事后行动上,将大大节约社会成本。

研究提出了三种切实可行的方法,这包括:开发全球病毒基因库等以更好地监测病原体溢出;加强管理野生动物贸易以及大幅减少森林砍伐。这些行动还会带来诸多协同效应。以减少森林砍伐举例,这有利于减少碳排放,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土著居民利益等。


相关文章

九月 08, 2023

今夏没有停电,但停电离我们并不远

秋意渐浓,今年的迎峰度夏似乎平稳度过,发生在2022年的多地停电现象并未上演。然而世界范围内,缺电现象正在逐步蔓延。长期的、短期的“断电”正越来越频繁。益科撰文梳理了近年来全球缺电背后的原因,并提出应对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