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资讯第七期| 国家气候行动应强调对粮食系统转型的支持

益科双碳中心

这是我们带来的第七期气候研究和要闻简报。 研究人员发现,由于气候变暖,和100年前比,芝加哥地区的 72 种鸟类中约三分之一提前筑巢和产卵。 对14份国家自主贡献(NDC)的评估显示,多数国家的气候行动无法推动系统和全面地解决粮食问题。 随着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制裁,气候科学家们失去了进一步监测和研究北极的机会。

01  全球变暖导致鸟类筑巢产卵时间大幅提前


一项发表在《动物生态学杂志》的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可能导致鸟类改变它们的筑巢习惯。在芝加哥地区的72种鸟类中,约三分之一鸟类的筑巢和产卵时间比100年前平均提前了25 天。


这项研究将博物馆中保存的大量鸟蛋与新近的观察相结合,以比较产卵如何随时间发生变化。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鸟类馆长约翰·贝茨说,尚不清楚哪种鸟类可能最脆弱,但一种可能是,一些鸟类被迫以新的方式争夺食物和其他资源。


02 国家气候行动缺乏对粮食系统转型的关注和支持


Overview-Report-Cover_-An-Assessment-of-Food-Systems-in-Nationally-Determined-Contributions-486x362 来源Global Alliance for the Future of Food.jpg

来源:全球粮食未来联盟 


全球粮食未来联盟的新报告评估了包括中国在内14个国家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NDC),结果显示,大多数国家的气候行动无法推动系统和全面地解决粮食问题。


全球许多国家都未认识到将食物系统纳入气候战略的作用,而全球粮食未来联盟评论说,这对于实现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至关重要。


这份评估认为,多国自主贡献制定进程的透明度还有待完善,以加强在食物系统从业者和最容易受气候的影响的人在气候政策中的参与度。尽管各国去年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承诺到 2030年结束和扭转森林砍伐,但在被评估的14份国家自主贡献中,没有一个完全考虑到食品进口的排放,特别是与森林砍伐以及自然和生态系统破坏有关的排放。许多国家的方案也没有承诺引导公共部门的资金和政策从有害的农作方式转向生态农业和再生农业。另外,许多国家的方案没有包括促进健康和可持续饮食的具体措施。


中国的食物系统在2018年排放了10.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占当年全国温室气候排放总量的8.2%和全球排放量的2%。气候变化会进一步加剧中国食物系统面临的压力,由于气温和降水条件的变化,中国约一半的耕地可能在未来大幅减产。


这份评估报告对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制定、实施过程以及目标内容提出多项建议。研究者认为,这些措施可以为改造食物系统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这些建议包括:在国家自主贡献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提高透明度,以确保弱势群体的参与;探索合适的方式,将食物系统转型行动纳入未来的贡献目标和措施中;纳入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的措施;建立可持续畜牧业的进一步措施和目标;完善向公众提供的可持续性信息,为绿色低碳产品和生活方式设定基准等。



03 俄乌冲突迫使北极冻土监测研究搁置

cassie-matias-IkJC9YAar-8-unsplash.jpg

来源:unsplash


就在俄罗斯决定入侵乌克兰之际,一个由永久冻土科学家组成的全球联盟正准备开始一项为期多年的北极监测工作,这将有助于提供有关该地区如何变暖的关键数据。但随着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制裁,气候科学家们失去了对这一地区进行进一步研究的机会,尽管他们认同制裁是必要的。


北极陆地面积的一半属于俄罗斯,继亚马孙雨林后,北极是世界上第二大碳汇,大约1.5万亿吨的有机碳被锁定在厚厚的冻土层中。研究者们担心,如果北极国家之间的政治合作被破坏,可能导致俄罗斯在该地区对环境有害的活动不受控制,从而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对北极的影响。




相关文章

九月 08, 2023

今夏没有停电,但停电离我们并不远

秋意渐浓,今年的迎峰度夏似乎平稳度过,发生在2022年的多地停电现象并未上演。然而世界范围内,缺电现象正在逐步蔓延。长期的、短期的“断电”正越来越频繁。益科撰文梳理了近年来全球缺电背后的原因,并提出应对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