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资讯第八期 | 全球最后一辆内燃机汽车销售应不晚于2038年

益科双碳中心

我们持续关注低碳领域的研究,本周推送: 2050年实现道路运输净零排放的窗口期仍然存在,但迫切需要紧急行动;全球最后一辆内燃机汽车的销售应不晚于2038年。 随着各国推动气候政策,全球价值1.4 万亿美元的化石燃料资产面临搁浅风险,其中多数来自经合组织国家。

全球需迫切采取行动以实现道路交通2050年净零排放


j-dean-msXC0_Z-k2Q-unsplash.jpg

来源:unsplash


彭博新能源财经一项关于电动汽车的展望预计,在2050年实现道路运输领域净零排放的窗口期仍然存在,但这要求政府、汽车制造商等利益相关者采取紧急行动。要实现这一目标,2030年零排放汽车销售要占新乘用车销量的61%,到2035年占93%,2038年后全球应禁售内燃机汽车。


这份研究还说,尽管受到新冠大流行和供应链挑战的影响,随着电动汽车需求和销售的迅猛增长,全球内燃机汽车的数量将开始停止增长,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27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在2021年底,全球销售了总计大约1650万辆电动车。


报告的主要作者Colin McKerracher说:“电动汽车是减少全球运输部门二氧化碳排放的有力工具。有非常积极的迹象表明市场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需要采取更多行动——尤其是在重型卡车方面。”他同时表示,新兴市场需要财政支持来帮助实现和加速从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过渡,而富裕国家应寻找支持这些市场转型的方法,避免全球转型放缓。


经合组织成员国的投资者将承担较多化石燃料资产的搁浅风险

chris-liverani-XLFu0PM5Qsg-unsplash.jpg















来源:unsplash


《自然——气候变化》刊发的一篇研究发现,随着各国持续推进各项气候政策,油气行业未来面临的全球搁浅资产达到约1.4万亿美元。通过追踪超过4万项石油和天然气资产最终所有权,这项研究发现多数的搁浅资产损失将由来自经合组织国家的投资者承担,其中以私人投资者居多。


从搁浅资产所在地域来看,共计5520亿美元,相当于39.2%的实物搁浅资产位于经合组织国家;如果将搁浅资产按照所有权分摊到其项目母公司总部所在地(一项资产可能由一家或者多家公司拥有),总部位于经合组织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损失上升至7280亿美元,占比51.7%;由于总部位于经合组织的公司对其他地方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进行金融投资,若追踪其中的最终企业所有者,那么来自经合组织的损失占比为57.1%。


尽管过去有多项研究关注搁浅资产的生产国,但人们对于这些资产背后的所有权情况知之甚少,这项研究填补了这一空白。


通过追踪搁浅资产背后的股权结构和财务问题,可以看出富裕国家的利益相关者与化石能源转型有着重大利害关系。报告的研究者认为,这些国家的脱碳努力所达到的效果可能比生产国自身的行动来得更加有效。


相关文章

九月 08, 2023

今夏没有停电,但停电离我们并不远

秋意渐浓,今年的迎峰度夏似乎平稳度过,发生在2022年的多地停电现象并未上演。然而世界范围内,缺电现象正在逐步蔓延。长期的、短期的“断电”正越来越频繁。益科撰文梳理了近年来全球缺电背后的原因,并提出应对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