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科发布《奔向净零——企业净零方案设计指南》

益科双碳中心

益科编写了《企业净零方案设计指南》,其中比较了三个主流的企业净零排放目标框架,重点分析其中几个相似的指标元素。企业可以借助本指南,厘清真正的净零排放框架需要关注哪些因素,以及如果围绕一个目标框架来开展减排部署。



        自2018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全球升温1.5°C特别报告》以来,全 球将升温控制在1.5°C的共识逐渐凝聚,越来越多的政府释放出低碳经济转型势在必行的积极 信号。作出气候承诺的企业数量也在快速增长 : 截至2022年2月,超过5000家公司加入了《联 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奔向净零”(Race to Zero)行动,这一数字比一年之前增加了一 倍多


       自2020年9月中国政府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 承诺之后,中国企业的减排热情也得到了极大提升。《联合国全球契约》显示,截至2022年3月,已有40家中国公司签署“企业雄心助力1.5°C限温目标行动”承诺,加入全球约1200家承诺“净零排放”的公司行列中。


        企业的净零承诺在缩小国家承诺与现实的差距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巴黎协定》并没有涵盖企业如何制定净零排放计划的有关内容,企业、行业间的净零计划当前并没有 统一的标准进行比对和衡量。此外,随着企业净零排放目标的蓬勃发展,目标的质量出现了参差不齐的现象。因此,厘清企业净零排放目标的关键元素,将有助于企业在设立目标时有的放矢,且形成“力争上游”的趋势。


Screen Shot 2022-10-09 at 12.07.00.png


        益科的最新报告比较了三个主流的企业净零排放目标框架,重点分析其中几个相似的指标元素,企业可以厘清真正的净零排放框架需要关注哪些因素,以及如果围绕一个目标框架来开展减排部 署,应该如何将透明度纳入考量。


        对于中国的大部分企业来说,净零排放目标和路径极具挑战。通过展示分析钢铁与乳业两个行业的减排方案,中国企业可以参考,哪些关键步骤对于实现净零排放至关重要。本报告的案例部分显示,即使是在减排非常困难的重工业,组合方案仍然可以帮助重工业公司实现深度减排,达成2030年显著降低排放、2050年实现净零的目标。


        此外,报告在对比和研究企业净零排放目标的基础上,就企业该如何向公众沟通其减排承诺与行动提出了建议。一份具有高雄心、可落实、可核查、可沟通的净零框架将为企业的减排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也将会为中国企业规划减排工作提供一个有力的抓手。 


报告全文下载

奔向净零企业净零方案设计指南最终版2022年已压缩.pdf


 

 

相关文章

九月 08, 2023

今夏没有停电,但停电离我们并不远

秋意渐浓,今年的迎峰度夏似乎平稳度过,发生在2022年的多地停电现象并未上演。然而世界范围内,缺电现象正在逐步蔓延。长期的、短期的“断电”正越来越频繁。益科撰文梳理了近年来全球缺电背后的原因,并提出应对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