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科发布报告《是机遇也是风险,碳抵消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益科双碳中心

为了使企业和个⼈更加了解碳抵消项⽬的减排效果和潜在⻛险,帮助企业制定更合理的减排战略,益科梳理总结了最新的专业报告,试图厘清碳排放的相关概念,并整理了碳抵消相关的实践案例。


⾃2020年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标以来,越来越多企业设定了“碳中和”、“净零排放”⽬标,并部署⾏动计划,以降低⽣产和供应链的碳排放。在企业实现碳中和的⽅案中,除了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提⾼可再⽣能源使⽤⽐例、推动供应链减排等⽅式外,诸多企业还需要通过额外的碳排放抵消⽅式来消除难以避免的排放。


“碳排放抵消”,或简称“碳抵消”,通常指的是通过购买碳汇或碳配额等形式,来达成减排⽬标。当我们在谈论碳抵消⼿段时,通常指的是组织或个⼈通过种树、购买碳汇、购买碳配额、投资可再⽣能源项⽬等⼿段产⽣的减排量,来抵消⾃⾝产⽣的碳排放;碳抵消⼿段也包括企业通过采⽤碳捕捉技术和设备,来吸收和储存⾃⾝的碳排放。


碳抵消作为实现企业碳中和⽬标的⼀种常⽤⼿段,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争议。彭博新能源财经在报告《⻓期碳抵消展望》中指出,由于担⼼购买到低质量碳信⽤⽽产⽣声誉⻛险,企业在2022年购买的碳抵消额度⽐2021年下降了4% 。益科在2022年的《企业净零⽅案设计指南》中也指出:“企业应该谨慎及有限使⽤有关碳抵消的技术和⼿段。”


为了使企业和个⼈更加了解碳抵消项⽬的减排效果和潜在⻛险,帮助企业制定更合理的减排战略,益科梳理总结了最新的专业报告,试图厘清碳排放的相关概念,并整理了碳抵消相关的实践案例。益科认为,碳抵消项⽬存在减排潜⼒低、成本⾼的⻛险,在实践中,部分碳抵消项⽬的质量和信⽤存在争议,不但为企业的减排表现带来声誉⻛险,也可能引发负⾯的环境和社会影响。


以碳抵消项⽬中最常⻅的森林碳汇项⽬为例,研究发现这类项⽬在科学层⾯和经济⽅⾯均存在不⾜。森林吸碳和固碳的时间有上限,且对⼟地资源⾼度依赖。在实践中,森林碳汇的评估和认证依不同的框架标准⽽有差异,⼀些认证框架⾯临重复计算等质疑。因此,企业应当谨慎选择和有限使⽤碳抵消的相关技术和⼿段。


本简报分为五章。第⼀章简述了碳抵消的起源、发展变化以及当下我国聚焦的碳抵消项⽬,提出⾼质量的碳抵消项⽬需要具备持久性、额外性、⽆重复计算、⽆泄漏、可验证这五项要素。第⼆章分析了碳抵消中最常⻅的森林项⽬存在的诸多缺点。第三章进⼀步指出碳抵消减排效果缺乏有⼒的监管,存在质量和信⽤问题。第四章进⼀步通过案例分析,指出碳抵消在实践过程中衍⽣的“洗绿”⻛险和对当地环境和社群带来的潜在问题。第五章对本报告进⾏了总结,并就企业如何选择合适的碳抵消项⽬提供了三点建议。


2023年6⽉,中国⽣态环境部表⽰,将加快推动各项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争于2023年年内启动全国温室⽓体⾃愿减排交易市场,维护市场的诚信、公平、透明 。这对市场来说⽆疑是个积极的信号。⾯对新的机会和市场环境,企业应同时防范在碳抵消项⽬相关交易中可能产⽣的多重⻛险。企业碳中和部署的核⼼应考虑尽可能降低范围1、2、3的排放,只有在所有可⾏领域的碳减排都完成,且仔细评估碳抵消项⽬的质量和可信度之后,才采⽤碳抵消⼿段。

碳抵消报告.pdf

 

 

相关文章

九月 08, 2023

今夏没有停电,但停电离我们并不远

秋意渐浓,今年的迎峰度夏似乎平稳度过,发生在2022年的多地停电现象并未上演。然而世界范围内,缺电现象正在逐步蔓延。长期的、短期的“断电”正越来越频繁。益科撰文梳理了近年来全球缺电背后的原因,并提出应对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