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绿色转型政策介绍与影响评估报告发布

益科

益科发布最新报告,介绍和解读欧盟绿色转型最新政策。





appolinary-kalashnikova-WYGhTLym344-unsplash.jpeg

图片来源 Unsplash 


        欧洲的许多地方在新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天气,一些知名的滑雪场被迫关闭,人们也穿上了单薄的春秋装。暖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洲在能源危机中的压力,不过各地的气候科学家却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他们对极端反季节热浪的震惊,并再次试图敲响警钟。

 

        过去一年,欧盟的低碳转型之路受到了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双重挑战。社交媒体上,中国读者对欧洲各国的应对政策时有误读,甚至有声音认为一些国家放弃了原本承诺的气候目标与行动。但实际上,从欧盟令人眼花缭乱的政策来看,欧盟并没有走回头路,而是一直努力将外部的危机化为加速低碳转型的机会,同时试图在绿色转型中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欧洲一直试图保持自己在全球绿色发展上的引领者地位。2019年末,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洲绿色协议》,提出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并提出了一系列转型计划。之后,欧盟进一步提出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较1990年减少55%的目标,随后2021年,欧盟发布“Fit for 55”一揽子方案,其内容包含低碳立法、行业减排、社会支持、公民行为等多方面的行动措施,意在为欧洲深化和加速绿色转型提供一份中期路线图。自2022年3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低碳转型的部署进一步加快,在短期寻求多元化油气供给的同时,欧洲加快部署可再生能源和氢能,以期同时实现深度减排和摆脱对俄油气依赖双重目标。 


        从另一方面说,欧盟的绿色低碳部署也是对其内部经济和社会挑战的回应。系统梳理并理解欧洲的转型政策可为我国正在起步的双碳工作提供参考,同时,欧盟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一员以及全球气候治理的关键角色,其气候政策也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的步伐带来重大影响。

 

        基于以上背景,益科双碳中心试图系统性和综合性地向中国的读者介绍和解读欧盟近期重要的转型政策。我们的报告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欧盟主要的部署:第一分部为欧洲自《绿色协议》以来的重要政策进展及行动;第二部分解读相应政策对欧盟内部和对我国的影响;最后一部分介绍了欧洲低碳转型中的企业、行业和国家案例。

 

        窥一斑而知全豹,最后希望这份报告为我国的低碳实践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报告全文下载:

益科-欧盟绿色转型政策介绍与影响评估.pdf



 

 

 

 

 


 

 

 

 

相关文章

九月 08, 2023

今夏没有停电,但停电离我们并不远

秋意渐浓,今年的迎峰度夏似乎平稳度过,发生在2022年的多地停电现象并未上演。然而世界范围内,缺电现象正在逐步蔓延。长期的、短期的“断电”正越来越频繁。益科撰文梳理了近年来全球缺电背后的原因,并提出应对的建议。